close

第一次聽到材料系是在高二高三時候,同學拿了一份暑期大學營隊簡章,是清大辦的高中生體驗營。當時和同學研究後,決定參加聽都沒聽過的材料營

營隊中簡介了何謂材料系,何謂理學系或工學系,上完課後心中對材料系的想法是:這個系做的東西真有趣,可以開發各式各樣的織物或材料,心中想念材料系的想法由此開始萌芽,因為那時覺得做這種高科技紡織品似乎很有趣呢!!

大學聯考放榜,成績太差上不了清大材料,大概只能去逢甲材料吧orz...因此選擇了元智機械,從此念了六年的機械系+機械所

在機械系中念著念著,不知不覺唸出了興趣,但選擇最冷門的熱流組報考研究所。這時學習領域已經幾乎與高中時代材料系的夢想脫鉤
同時間材料系也正因奈米科技而興起(台灣上從產業下到學界總是喜歡這樣一窩蜂),心中不由覺得我的眼光真不錯^^懵懂未知時就懂得選擇熱門科系,雖然因為成績太爛沒唸到,哈

大三時,開始對環境氣候議題感興趣,也選了幾門相關課程來修,但選擇的熱流組讓我與這夢想相差甚遠;時近畢業,只好努力念書考研究所

後來有幸考上台大機械系,心中對能源領域仍舊念念不忘,因此選了實驗室主軸之一為燃料電池的地方進去了,我就是想作能源→當時心中的想法,即使茫然

畢業後進了現在的地方,當時似乎是因為組內想做燃料電池的研究所以把我選進去。進去之後卻陰錯陽差開始目前最熱門的太陽電池研究之路
只要能作能源研究,不管做什麼我都很開心,到現在我仍然這麼覺得

但這跟一開始講到的材料系有什麼相關?當時我想進材料系的原因之一可是因為可以做高科技紡織品阿!這不就是我現在待的單位嗎,哈,人生際遇相當有趣
雖然我對公司本業依然是相當不懂,而且夢想已經有點不同了

另一方面,大三開始一直執念想做的能源產業不就是現在在走的路嗎,而且紅得發紫呢!不由得再度對自己的選擇眼光沾沾自喜,雖然一切都是誤打誤撞

出社會後念了點閒書,發現世界不停在變,可以從其中找出新應用契機的將能成就影響。

氣候是其中一環,氣候影響了能源產業的結構,也影響政治與經濟活動,很多人從這裡賺了很多錢。不論是純粹為個人利益或未來發展,再生能源的推動對社會應該都是好事一樁,雖然氣候的影響實在有太多複雜面難以一言蔽之

從幾年前就想踏入的能源產業現在真的讓我進入了,即使未來仍然不知道可以達到何種程度。但漸漸感到人生的長河中,自己的過往、現在與未來是會互相影響的

只要能作能源研究,不管做什麼我都很開心,到現在我仍然這麼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