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rling Dervishes(旋轉的苦行僧),影片轉自:The Mevlevi Order of Whirling Dervishes

時間要拉回到數年前還在念研究所的時候,也是像現在杜鵑花開的好時節
某天一位大學學妹有事來借住一晚,那天晚上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剛好椰林大道上有類似像社團博覽會的活動,有吃有喝又有的玩,當然要去看看! 

當天到底有哪些社團表演、我吃了多少pizza、喝了多少可樂已經完全沒印象了
因為我看到一群人在台上,像影片中的表演者整整轉了十幾分鐘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蘇菲旋轉",只記得一群人上台後不曉得說了什麼就開始旋轉
我和學妹兩人目瞪口呆的看完整場表演,就很納悶的離開了
不了解這群人到底想幹嘛@@,後來查資料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我想很多人應該也在Discovery、National Geographic中看過類似的介紹,這邊再來做點整理


 "蘇菲旋轉"的正確名詞應該是:Whirling Dervishes-旋轉的苦修僧

這是伊斯蘭蘇菲(Sufi)教派的僧人儀式,利用旋轉身體的方式進入冥想狀態,向真主阿拉祈禱和溝通,流傳於土耳其與埃及等地。

蘇菲派,伊斯蘭教神秘主義派別。是對伊斯蘭教信仰賦予隱秘奧義、奉行苦行禁慾功修方式的諸多兄弟會組織的統稱,亦稱蘇菲主義

蘇菲派(Sufism)是伊斯蘭教内部一個非主流派别。蘇菲(Sufis)一詞的原意是指穿羊毛長袍的人,表明他們放棄物質追求,通過不斷的自我淨化,最終達成與造物主合一的境界。 
13世紀伊斯蘭學者魯米創立了蘇菲派莫拉維教派,亦即西方所熟知的“旋轉的苦修僧”(Whirling Dervishes)。魯米透過詩歌、音樂和旋轉舞將蘇菲們引向對真主的愛、最終進入與真主合一的境界。 
創辦人魯米所領導的莫拉維教團就是較著名的一個蘇菲教團。蘇菲派透過禁欲苦修、克己忍讓和行善濟人來進行自我修煉和淨化,最終進入自我消解、非在的境界。 

蘇菲派最重要的儀式稱為齊克爾(Zikr),是一種反覆念誦頌主經文或語句(從數百遍到十萬遍不等)的儀式,往往伴随着詩歌、音樂和舞蹈一起進行。
透過不斷的頌主、悦耳的歌唱、婆娑的舞姿、激烈的旋轉,蘇菲們會慢慢進入恍惚、陶醉、出神、狂喜的狀態,獲得與真主合一的體驗。 
蘇菲派與正統伊斯蘭教派和其他大多數宗教的一個顯著的不同之處在於:人與神的關係的不同。正統伊斯蘭教或其他宗教中的至高神都是用來敬奉、崇拜的,人們在神的面前總會誠惶誠恐、心存敬畏,祈禱和伺奉神只是為了得到神的恩寵、寬恕和救贖。但在蘇菲們看来,真主是人的本源,也是人的終極歸宿,所以不但不需要畏懼,反而值得愛慕、眷戀和追求。

                       蘇

原文引自:
http://baike.baidu.com/view/895054.htm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137606/


"蘇菲旋轉"除了是宗教儀式以外,現在在土耳其地區也變成了觀光客必賞活動之一

在我們欣賞舞蹈的同時,不妨思考背後真正的意義
我想,舞蹈要傳達的真諦就是透過頌讀、專注等活動讓人心靈真正沈澱,達到一種"飛躍"的狀態
就像印度冥想修煉一樣

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宗教與文化,仔細看看會發現許多宗教及思想所要傳達的聲音卻出奇的類似
這就是世界文化最吸引我的有趣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tuu 的頭像
    atuu

    All about Travel & Living

    at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